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低血糖的處理方式:吃糖、喝含糖飲料|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由於低血糖在糖尿病人身上或多或少都會發生,因此,了解低血糖時的症狀及對應處理方式,是每位糖尿病人都應該要會的必備技能。對應措施上可分為意識仍清楚或已經失去意識兩種情形。

首先,糖尿病人若有低血糖的症狀,懷疑自己低血糖時,可以先用血糖機檢測,低於70mg/dl時就要立即處理。若手邊沒有血糖機可以測量,還是可以先當作低血糖處理,避免低血糖過久而意識不清、甚至昏倒。

一般情況下,糖尿病人要少吃含糖的食物,但這個建議在低血糖時並不適用。低血糖的時候,需要快速補充糖分讓身體血糖回升,這時可以適度吃糖。建議的攝取方式為吃15克的精製糖,換算下來約為泡茶或咖啡用的糖包2到3包,或是150c.c.的含糖飲料。

與糖果相比,散狀的糖便於人體快速吸收,不用等到糖果含在口中融化後才能作用,可以縮短時間。糖包也有攜帶方便的特性,外出時隨身可準備幾包,讓自己更安心。

含糖飲料拉升血糖的作用也很快,建議選果汁、運動飲料等類型,此時就不要選高纖、低糖,甚至無糖飲料,因為低血糖的時候,身體需要快速補充糖分,這些飲品反而無法達到效果。

補充糖分後,先觀察5∼10分鐘,看血糖是否有回升、症狀是否緩減,若還是持續,可以再吃一次15克的糖,通常到第二次,血糖就會回歸正常。

諮詢╱李弘元(臺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內科臨床教授、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