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夜尿潛藏健康警訊|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夜尿是否需要就醫治療?嚴格來說因人而異。雖然只要被尿意喚醒一次以上就算符合夜尿定義,但有些人白天沒有工作壓力,隨時可以補眠,自認夜尿不算太困擾,也沒有特別不適,就不會想要就醫。

但有人因夜尿使得睡眠品質低落,連帶影響白天的上班精神及生活,特別是2次以上的夜尿對睡眠品質的影響更大,長期如此,可能使情緒低落,注意力、記憶力與認知功能下降,這時多半建議就醫找出原因,加以改善。

或許夜尿看似沒有大礙,卻可能暗藏健康警訊。夜尿除了可能是泌尿道疾病誘發,也可能是心血管疾病、腎臟病等慢性疾病,或與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關,若未找出原因,潛在的疾病進一步惡化、或是起身夜尿時不慎跌倒造成骨折,存在奪命的風險。

日本2010年發表於泌尿科頂尖雜誌《泌尿學期刊》(Journal of Urology)一項針對70∼79歲的長者研究發現,有夜尿問題的人跟無夜尿症狀的人相比,前者死亡風險提升1.91倍!主要是因為夜間摸黑如廁,增加摔倒、骨折的機率,因而提高死亡率。

針對夜尿的經濟影響,有丹麥學者發表於《神經泌尿學和泌尿動力學》(Neurourology and Urodynamic)期刊之研究指出,夜尿增加跌倒與骨折機率,不只危害個人的身體健康,也讓工作生產力下滑,造成美國與歐洲社會總體成本與經濟力的損失分別達625億美元與290億歐元,所以夜尿絕對不是小事一件,而是需要正視與治療的重要議題。

諮詢╱洪健華(臺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