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急性會厭炎 咽喉劇痛、聲音改變,可能因上呼吸道腫脹而突然窒息

返回上一層

比扁桃腺炎、扁桃腺周圍膿瘍更緊急的是急性會厭炎,都屬上呼吸道整體的急性感染。會厭的位置比扁桃腺更深一點,更接近聲帶上方,屬於下咽部。此處若發炎、紅腫,情況又更危險,因為會厭在舌根往下轉彎處,初期比較不容易診斷,但症狀來得非常快,可能在短短幾個小時內有急遽的病情變化而突然倒下,每年全台都會耳聞有急救、需要氣切以建立呼吸道,甚或猝死的案例,多是因為延誤就醫所致,一般若非耳鼻喉科專科醫師,其實不容易察覺。

面對這樣的病人,特別是小兒病患,醫師在檢查時必須特別注意,如果病人會厭部位已經紅腫,宜小心謹慎,盡量不要用壓舌板壓住舌根位置,因為很有可能因此誘發病童的咽喉反射,導致腫脹的會厭位置往上移位,塞住呼吸道而窒息。

如果到設備較齊全的區域醫院等級以上的醫院就醫,耳鼻喉科醫師通常會使用內視鏡或測顱X光進一步檢視上呼吸道的狀況。正常的會厭是薄薄一片軟骨,如果腫脹起來,從經鼻內視鏡往下看很像印度人所戴的「頭巾帽」(turban);若是從X光看,會厭看起來就像一根粗大的拇指(thumb sign)。

急性會厭炎的初期症狀和扁桃腺周圍膿瘍類似,即使吃了藥,咽喉仍持續疼痛,或是高燒不退、吞嚥時喉部就劇烈疼痛、伴隨進食困難;小朋友也會因為吞嚥困難一直流口水,甚至為了呼吸一直往前抬下巴。除此之外,急性會厭炎病患的聲音彷彿含著一顆滷蛋、很低沉,彷彿被蓋住般(muffle voice)。

早期發現的話,抗生素就可及時壓制,醫師有時會給予消腫藥甚至類固醇,但如果會厭紅腫嚴重、血氧和呼吸狀況均不佳,為了保持病人呼吸暢通,很可能需要緊急插管、氣切,整體的療程至少一周以上。需要等到上呼吸道消腫、感染情況得到控制,恢復得更穩定後,才能把人工呼吸道移除。

諮詢/許巍鐘(臺大醫學院耳鼻喉科教授、臺大醫院睡眠中心主任、好甘心診所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