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扁桃腺周圍膿瘍 可能引發敗血症|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大部份比較危急的臨床狀況是由扁桃腺發炎所引起的併發症,嚴重時發炎會從扁桃腺擴散到咽喉四周囊袋、軟組織,並產生膿瘍。患者會有嘴巴張開困難、疼痛,有時甚至能看見扁桃腺上有白色斑點狀的膿包,或因單側腫脹而導致懸壅垂偏向一邊歪斜的現象。由於人體口咽部在靠近脖子處有很多重要血管和神經,細菌若從扁桃腺局部構造往外擴散,很有可能藉由這些血管往全身各處擴散,甚至產生敗血症、菌血症等。

當發生扁桃腺周圍膿瘍時,病患一定會發燒,還會感到吞嚥痛,通常是單側疼痛,摸脖子時會感到局部灼熱、壓痛,脖子也會看起來發腫,甚至會有周圍淋巴結腫脹的情形。

當扁桃腺周圍化膿的情況嚴重時,在門診,耳鼻喉科醫師可於局部麻醉下用刀切開膿瘍處,或是用針反覆抽吸,把膿吸出,可立即消腫。如果病患無法配合上述治療,可鼓勵病患多漱口,並適時添加藥水、漱口水等,也會有沖洗與引流效果。不然,就必須進手術室,在全身麻醉下,進行切開引流及清創手術。

在症狀上,扁桃腺發炎一開始不容易與感冒區隔,較敏感的人會察覺疼痛的位置不太一樣。一般人感冒吃藥可能3天就能緩解症狀,但如果愈來愈痛,甚至在服用止痛藥後,還是持續疼痛、高燒不退,或是吞嚥時扁桃腺出現單側脹痛,就有可能是扁桃腺膿瘍,一旦連吞口水就會劇痛,造成患者吃東西有困難,食物易卡住,甚至連口水都吞不下去。而小朋友因為無法明確表達,除了食慾不佳,在口水吞不進去時會一直流口水,或是下巴會一直往前抬,出現奇怪的呼吸姿勢時,就可能有上呼吸道急性阻塞的危險,或是引發急性會厭炎,不可不慎!

任何年齡的成人、孩子都有可能會遇到扁桃腺發炎,但危急的狀況常發生在免疫機能較差的孩子,或者是正在接受化療、放療的病人,這些病人較不容易以一般的抗生素控制症狀,臨床上治療的療程也會拖比較久,也容易出現併發症。
諮詢/許巍鐘(臺大醫學院耳鼻喉科教授、臺大醫院睡眠中心主任、好甘心診所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