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打針就能瘦?研究進行中|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透過在1990年代末期被發明且震驚生物學界的RNA干擾(RNA interference,簡稱RNAi)技術,將可能實現打一針就能瘦的美夢。RNAi被美國《科學》(Science)期刊選為2002年的年度突破,時至今日,仍是 21世紀生物學領域最重要的突破性進展。

RNAi具有短效的靜默抑制基因之特性,隨著科學界對RNAi更進一步的了解與研究,使得RNAi技術從實驗室工具(Laboratory tools)進入藥物治療(Drug therapy),RNAi療法於2018年首次獲得美國FDA批准後,目前已有5款療法獲批准上市,治療的疾病也從罕見疾病擴及常見疾病。

目前已有相關的機構試圖以上述INHBE基因突變的研究發現作為基礎,利用RNA干擾的基因技術達到INHBE基因調控的效果,讓細胞因子活化素E(activin E)下降,若能成功,不只能降低腰臀比、打造更加健康的體質,「一針見瘦」可能在不遠的將來實現!但在此之前,飲食控制與規律運動,仍是消脂保肝不變的關鍵!

撰稿╱劉泮甫(好心肝門診中心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 

顯示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