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如何早期發現及診斷攝護腺癌?|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攝護腺癌的早期發現主要有兩種偵測方式:肛門指診和抽血檢查攝護腺特異抗原(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 PSA),確定診斷則需要進行經直腸或經會陰攝護腺切片病理檢查。病理報告確認為攝護腺癌,會進一步安排骨盆腔磁振造影檢查(MRI)。

當攝護腺癌還在初期、癌細胞僅侷限於攝護腺裡面時,多半沒有症狀,只能藉由抽血檢查攝護腺特異抗原或肛門指診來早期診斷。隨著癌細胞的範圍擴展,患者可能出現排尿滴滴答答、尿速變慢、頻尿、夜尿、解尿疼痛、尿不出來、尿失禁、血尿等排尿症狀,也可能出現射精疼痛、勃起功能障礙、會陰部疼痛或下背痛。若攝護腺癌發生轉移,症狀則依轉移部位不同有很大的變異。轉移至骨骼或脊椎的攝護腺癌可能引發急性神經學症狀:下肢無力、下肢癱瘓、尿失禁、糞便失禁、尿滯留、骨骼疼痛??等,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

撰稿╱姜宜妮(臺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好心肝門診中心泌尿科兼任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