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食安風暴!紅麴到底是什麼?保健食品該怎麼吃?】

返回上一層

日本民眾食用日本藥廠旗下含有紅麴成分保健食品,傳出疑似導致腎臟病變的事件,大家人心惶惶。紅麴究竟是什麼?紅麴這樣吃竟然有風險?

►紅麴究竟是什麼?

有些民眾可能看過坊間販售的紅麴(糟)醬或紅麴米。而所謂的「紅麴」,其實就是由一種原本廣泛存在於土壤、澱粉中的紅麴菌屬(Monascus),它與糯米等熟穀類或近年來有人嘗試使用的山藥等澱粉類食材,混合發酵後所形成的發酵物。

一般市售紅麴醬的組成,約有7成左右是米澱粉,其他是少許的脂肪酸、蛋白質及磷、鈣、鋁、鐵、錳、鎂、銅、銀微量元素等。

紅麴所具有的天然色素成份(紅麴色素)、特殊的甘甜味,以及自然發酵的作用,也使得它從很早就被日本及台灣應用於釀製紅露酒;或是在保存、烹煮香腸、臘肉、魚肉等食材時,做為食品著色劑使用,可以取代人工合成的食用色素以及有致癌疑慮的亞硝酸鹽等。

►紅麴這樣吃 易引發風險?

特別是紅麴純化提煉出的Monacolin K成分,所以能夠降血脂,主要即在於它的化學結構與降血脂藥物斯達汀類(Statin)的主成分相似,如果病患一邊吃降血脂藥、一邊吞紅麴膠囊,難保不會有過量的風險,嚴重時甚至可能導致肝腎損傷及橫紋肌溶解症等危險。所以衛生署要求紅麴保健食品需在說明書上加註「紅麴中的有效成分Monacolin K每日不應攝食超過15毫克」;醫師也提醒民眾如果同時有服用某些降血脂藥品(如:Statin、Fibrates)或抗凝劑藥品(如:Warfarin)及抗生素(如:Erythromycin、Clarithromycin、Telithromycin)等,最好能先告知醫師調整劑量,若身體出現不適時更應馬上停止食用。

除此之外,由於葡萄柚汁會使降血脂有效成份的血中濃度暴增5至20倍,所以服用紅麴時,最好不要用葡萄柚汁伴服。同時,腸胃蠕動功能不佳、容易脹氣的人,也不宜吃太多;至於正在服用抗真菌藥及抗排斥藥物的病患也應該禁用。

除了降低膽固醇以預防心血管疾病外,新近營養學界也在動物及人體試驗中陸續發現,紅麴還有降血壓、抗發炎、抗氧化及改善阿茲海默症者學習記憶能力等效果,雖然未來有很大的開發潛能,但畢竟臨床應用未被確定,切勿自行停用醫師處方(如:高血壓等用藥),而過量食用紅麴。

►天然不等於安全?

很多民眾以為,只要標榜天然食材萃取,就一定沒有問題,看在專家眼中心驚膽跳。事實上,天然的保健食品不一定沒有問題,像薑黃素、茄紅素……等保健食品,雖是由天然食物萃取而來,但在萃取過程中,業者若無法嚴格控制濃度,長期食用高濃度抗氧化物,會對身體產生反作用。國外有研究發現,身體吃進過多的抗氧化產品,反而會造成過度氧化,對身體造成傷害。

所以很多人把抗氧化營養補充品視為仙丹,以為它能預防各種疾病的產生,殊不知,用錯時機、方法,它也可能變成身體難以承受的負擔。


凡事過猶不及,食用保健食品也一樣。以人參為例,它可說是上品食材,研究發現,它具有降血糖作用,但民眾如果拚命吃,卻可能造成血糖過低危及生命。另外,國外已有諸多研究顯示,有些降膽固醇、保肝類等保健食品,長期食用會傷肝、傷腎,到各大醫院洗腎中心訪視,可發現很多人都是因吃來路不明保健食品而吃出問題。最令衛生署頭痛的是,台灣民眾很喜歡吃保肝類的保健食品,問題堪憂。民眾食用前最好請教醫師、藥師或營養師,以免發生無法挽回的悲劇。


小心食品與藥物交互作用目前衛生署藥物食品管理局正積極收集各類保健食品成分與藥物間交互作用,提供民眾參考,以免民眾花大錢買保健食品,反而危及生命。(相關資訊可由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網站(網址:http://www.fda.gov.tw)→通(申)報專區→膠囊錠狀食品非預期反應通報系統→民眾教育專區查詢。)以阿斯匹靈為例,它跟銀杏、人蔘屬同一類的藥物,同時服用可能增加出血機會;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發現,大蒜(蒜精)、銀杏、人參、聖約翰草等,會改變肝酵素P450,抑制藥物代謝,增強癌症放射線療法及化學療法的毒性。

►吃健康食品需要定期做哪些檢查?

一般而言,保健食品屬一般食品,理論上,民眾吃保健食品所產生的副作用較小;但如果民眾本身肝腎功能不好,購買保健食品食用時也請諮詢藥師或營養師,長期食用有可能對肝臟功能造成傷害。建議民眾,食用保健食品前最好請教專業人員,並定期抽血作肝腎檢查,以免花錢又傷身。

 

更多內容請看以下兩篇:

保健食品怎麼吃?

吃紅麴要注意這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