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許巍鐘教授專業解答 腺樣體肥大會有什麼症狀,會造成什麼問題?

返回上一層

對幼兒來說,腺樣體肥大會出現鼻塞、鼻涕倒流、鼻音過重的症狀,而導致常常得張口呼吸,有些家長可能還會發現孩子睡眠時的呼吸打呼聲很大、斷斷續續、睡不安穩。有些孩子會睡一睡,突然停止呼吸,或出現查不出原因的夜間尿床等等,類似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相關症狀。

早上醒來,也常會覺得口乾、喉嚨卡卡的。就算前一晚已經睡了很久,仍有濃濃的黑眼圈,白天易恍神、注意力不集中,一臉睡眠不足的模樣,在同儕裡,個子常常較為嬌小,甚至生長遲滯。

若長期鼻塞,習慣張口呼吸,也有可能會影響到顱顏骨骼的正常發展。上顎的牙弓會呈現V型(V-shaped maxilla),合併上顎暴牙及下顎內縮,也就是俗稱的腺樣體臉(Adenoid Face)。

過度肥大增生的腺樣體,也有可能會變成細菌的溫床,當細菌跑到腺樣體兩側的耳咽管,逆流至中耳腔,則會導致反覆性中耳炎,跑到鼻腔、鼻竇,則會併發鼻炎及鼻竇炎。

若孩子常有上述症狀或反覆發作的中耳炎、鼻炎、鼻竇炎,建議可到耳鼻喉科做鼻咽的內視鏡檢查或測顱X光檢查,以確認是否有腺樣體肥大所造成的呼吸道阻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