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腎功能下降、出現尿毒症狀 腎臟健康拉警報

返回上一層

根據台灣腎臟醫學會資料,當腎臟功能下降到正常人的1/10時,血中的尿毒指數不斷攀升,此時利用藥物及飲食控制,通常無法有效控制病情。

當出現尿毒症狀,也就是噁心、嘔吐、呼吸困難、心衰竭、肺水腫,血中肌酸酐>8.0∼10.0mg/dl時,即需進行腎臟替代療法。包括: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腎臟移植。

此外,腎絲球過濾率(eGFR)是測量腎臟功能的指標,eGFR數值愈小,代表腎功能愈差,通常eGFR小於 30 ml/min/1.73 m²(慢性腎臟病第四期),表示腎臟已經拉警報亮紅燈,建議持續至腎臟科門診追蹤治療;若小於15ml/min/ 1.73 m²,屬於慢性腎病第五期,也就是腎臟衰竭,必須要有接受透析(洗腎)或換腎的準備。

eGFR指測量每分鐘有多少血漿經由腎絲球過濾,至台灣腎臟醫學會的網站(http://www.ckd-tsn.org.tw/)輸入年齡、性別、體重、肌酸酐數值,可得到計算結果。

諮詢╱李志元(臺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外科臨床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