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洗腎、換腎的考量?|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失去的腎臟功能無法取代,目前全球的治療準則都將腎臟移植視為最理想的腎臟替代療法,因為能大幅改善生活品質、提高存活率。

腎臟移植的好處是,手術順利的話,可恢復正常生活、工作,出國旅行不受影響。洗腎若採血液透析,則必須每週3次往返醫院診所,舟車勞頓讓身體疲累又耗時,出國也困難重重。

此外,比起血液透析,腎友接受器官移植後的存活率較高。根據台灣腎臟醫學會的資料顯示,腎病患者接受換腎後,5年存活率高達8至9成,且能避免洗腎相關合併症,譬如血管病變及鈣化。而且比起真正的腎臟,洗腎僅能清除、代謝掉身體約三之一的毒素和水分,剩下的毒素長期累積在體內,會造成心血管神經及骨骼的不良影響。

而腎臟移植則沒有這種困擾,換腎成功的話,腎功能幾乎接近或完全恢復正常,清除體內毒素能力大大提升,各種器官無需承受毒素累積體內帶來的傷害。不過,換腎後需要終身服用抗排斥藥物,會影響免疫力,要注意防範感染。

諮詢╱李志元(臺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外科臨床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