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心悸的原因分兩大類:心因性與非心因性|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心因性(心臟原因導致)心悸誘發原因:

心臟疾病如心律不整、心臟衰竭、心肌病變、瓣膜疾病、心血管疾病等,都會引起心悸的症狀。

非心因性心悸誘發原因:
1 生活型態:睡眠不足、攝取咖啡因、酒精、尼古丁等。
2 心理因素:緊張、興奮、焦慮、失眠、恐慌症等身心情況。
3 藥物副作用:部分氣喘的吸入藥物、降血壓藥物、抗憂鬱藥物、抗組織胺等。
4 生理疾病:貧血、甲狀腺功能異常、器官病變誘發心跳加快等。
5 代謝問題:低血糖、低血壓等導致的心悸。

臨床上最常見的心悸多半是以焦慮、緊張、興奮等身心原因誘發的非心因性心悸為大宗,其次為甲狀腺亢進、貧血等生理疾病所致。

其中貧血最容易被忽略。由於女性月經來潮時會流失大量鐵質,甚至有些人會虛弱到出現心悸、喘的症狀,以為心臟出了問題,結果到心臟科檢查才發現是嚴重貧血所致。

臨床也會遇到極端的情況,例如有些嚴重心室性心律不整的病人,平常偶爾會出現心悸的症狀,但可能會突然惡化成惡性心律不整,心跳速度上升到一分鐘200多下,發生運動中或睡眠中的猝死,讓家人震驚不已。

心悸作為一種症狀,背後隱藏的疾病可大可小,何時應視為疾病的預警?何時該就醫?以下提供一些原則參考。

諮詢╱莊志明(好心肝門診中心心臟內科特聘主治醫師、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和心臟衰竭團隊負責人、臺大醫學院醫學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