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王清泓醫師專欄 散瞳檢查完可以開車嗎?可以立刻回去工作嗎?

返回上一層

散瞳後會比較怕光,因為瞳孔無法對光反應而縮小,會有較多的光線進入眼睛內。所以建議記得攜帶太陽眼鏡,檢查後配戴,遮蔽部分的光線,尤其檢查後立即要在戶外活動或工作的人。

散瞳對於看遠方的視力,應該沒有太大影響。但因為散瞳後產生炫光、畏光的效果,因此幾個小時內不建議開車,可能請朋友代勞,或使用計程車和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另外,多數散瞳眼藥也會對睫狀肌產生麻痺作用,而使得睫狀肌喪失調節遠近視力的功能,於是形同進入一個60歲的老花狀態。除非有配戴近距離工作,或漸進式焦距的眼鏡,否則看近距離的物體會產生模糊,例如閱讀、電腦工作、手機使用等。但這些都會在數小時之後漸漸恢復、改善。因此檢查之後的當天,盡量不要再安排重要工作或會議。

有少數人會對散瞳藥物過敏,或散瞳後造成眼壓升高。因此散瞳後當天,若眼睛有任何不適,應該與就診醫療單位聯絡諮詢。